教育

走出题海注重阅读 从解题转向解决问题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7/13 17:23:57

12日,广州中考落下帷幕。今年是广州“新中考”执行的第一年,各科试题的命题特点成为师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广州市招考办举行“中考命题思路讲解新闻通气会”,邀请专家解析命题思路及未来教学趋势。有专家指出,今年各科考卷都体现出“以情境作为评价载体”的教育评价变革,要求学生联系生活联系实际,从“解题”转向“解决问题”。英语考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老师尹宏燕表示,语文试题让学生在个人体验、社会生活和学科认知等特定情境中,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增设了名著阅读附加题,考查范围是统编版语文教材中的12部必读名著,旨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希望能对名著阅读的日常教学产生积极影响。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老师马腾冰提到,数学试卷重点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方法及能力,没有偏题、怪题及繁琐的计算,没有套路。学生必须具备对数学本质的理解,以及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老师要深刻地体会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才是数学教育的真正目的,而不是让学生仅会用固定的模式套路解题。

执信中学老师邹春媚介绍,英语试题强调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更为聚焦考查学生用英语做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化学减少了机械记忆类试题

黄埔区教育研究院正高级教师毛义涛认为,道德与法治试题充分反映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主题,把考生从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中解放出来,不记考不了,只记考不高。

华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晓玲说,中考历史试题创设丰富的学习情境、生活情境和社会情境,考查学生基本的、重要的历史知识和技能。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许桂清介绍,物理全卷有一半的试题(9题),紧密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的成果,设计真实的“生活生产实际情景”或以真实情景为原型的“学习探索情境”,在现实的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

执信中学老师钟立说,化学减少了机械记忆类试题,关注化学在能源、材料、健康、环保等领域的重要价值,回应了“为何学化学”“化学学什么”“怎样学化学”三个重要论题,为改革后的中考化学命题奠定了基调。

从分数至上转向全面育人

从试题看未来中考出题趋势,有专家指出,今年的各科考卷都体现出,“以情境作为评价载体”成为教育评价变革的基本共识,要求学生联系生活联系实际,从“解题”转向“解决问题”。

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中考”将加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敦促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关注重点从“分数至上”转向“全面育人”,从追求“学科成绩”转向促进“学生成长”。教学方面,触动教师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对学生要求方面,“新中考”引导社会和家长安心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打好共同基础,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发现和发展兴趣特长。让孩子从题海中走出来,有更多时间阅读,发展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丰富人文底蕴,提升科学素养,为高中阶段发展打牢学业基础。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