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大学生“隐形啃老”正在蔓延,刚毕业就待业在家,父母还沾沾自喜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7/13 17:31:06

在现在的社会中,大学生最难的问题就是如何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也是先不求孩子能不能承担起照顾父母家庭的责任,只要这个时候能养活自己就非常好了。

但哪一个父母不希望孩子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尤其是在学生还没告别学生身份的情况下,有越来越多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身上能有更优秀的履历。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就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出现了“隐形啃老”。

大学生“隐型啃老”正在蔓延,刚毕业就待业在家,许多父母还沾沾自喜

相信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学生,大学毕业后为了能有更好的发展,就会参与考研和考公务员,一般情况下,大家会认为这孩子很上进,只要成功上岸,以后孩子的发展将不可限量。

然而有很多学生在考研和考公的时候并不顺利,即便是准备了两三年依旧没能成功上岸,这样的现象时常发生,但是很多大学生在备考的阶段,却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只能让父母承担自己日常的花销。

第一年时很多父母还都能欣然接受,第二年也能勉强承担,但是在第三年、第四年时,学生依旧没有自己的工作,就是典型的啃老了。然而这类学生啃老还啃得的明目张胆,认为自己在备考阶段,不工作不赚钱、靠父母养着也是情有可原。

最可怕的是父母也沾沾自喜时,那么毕业生的发展就很渺茫了。虽然学生想要考研、考公,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是很好的决定,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和学生错误的观念,不仅会让父母疲惫不堪,还会影响毕业生未来的规划。

大学生“隐形啃老”中的这些心理影响学生发展

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决定考研、考公的时候,并不是打心底里想要发愤图强,而是想要用这样的借口让自己有机会能更晚一些接触社会,避免接触来自社会的压力,毕竟在很多学生的严重,各种工作中的压力要比学习压力残酷的多。

认为考研、考公未来才有发展

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心中,学历高于一切的心理已经根植在脑海中,所以即便已经是大学毕业了,家长和考生也都非常严格的要求自己必须考研,无论考上几年都要考上研究生。

而很多参与考公的学生也都是一样的看法,但是经过几年的考试都没能上岸,就足以说明这两条路并不适合毕业生的发展,换种方式或许才能有更好的结果。

其实大学生想要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本就没有错,但想要真正考研。考公上岸,凭借着“不想面对压力”的心理非常难,所以考生在考研和考公前,不仅要端正思想么还需要做很多准备。

想要考研、考公上岸,这些准备缺一不可

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或专业

如果学生想要考研,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和院校,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这样学生的考研才能够变得更有价值,毕业后也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而选择考公的大学生,要对自己的公务员岗位有所了解,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公务员岗位,自己的价值才能够得以发挥,自己的发展也能够更加良好。

合理规划备考时间,并坚持下去

考公和考研都不是轻松的事情,尤其是考研需要学生备考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够踏入考场,所以为了自己能够顺利在考公务员考研中上岸,学生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让自己能够更扎实地备考,在长时间坚持的过程中,学生上岸的几率也会增大。

对未来发展有一定规划,考研、考公更有意义

其实学生考研和考公只是暂时性的选择,即便是考公考研上岸后,学生依旧要对未来有一定的规划,考研的学生需要考虑自己如何才能更优秀,毕业后如何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考研的学生则需要考虑自己才如何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做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写到最后:

相信很多学生都认为考研、考公才能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但其实家长和学生需要注意,考研和考公只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好发展的途径,但却有很多学生在这两条路上非常执着,然而只要学生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即便不考研、考公也能有很好的未来。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