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创由新生|3W创业训练营西安站第二季完美收官,助力30余创业项目提升迭代

来源:重庆资讯网发布时间:2018/9/26 18:19:28

  2017年9月,西安创业大街凭借“24小时创业不打烊”、国内首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创业街区、“北部双创新地标”等创新标签,迅速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一年后,西安创业大街打造年轻“双创生态圈”的目标正以清晰可察的速度从观念变为现实。作为西安创业大街成长的见证者,蒜泥众创、3W鹰学院再度携手,整合各自优势,为西安创业大街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9月21日,由西安经开区管委会、西安创业大街、蒜泥众创、3W鹰学院联手打造的第二季“创由新生——3W创业训练营”正式开营。

  本期训练营前期吸引了近60个创业项目报名,通过筛选有30余个项目参与到第二季训练营中,在3天2夜的实战训练中,5位导师带领各项目创始人深入解读创业融资、团队搭建、产品打磨、运营之道、营销升级等五大创业内容,全面提升项目的实战能力,加速创投资源、氛围凝聚,进一步推动了西安创新创业生态升级。

  创业融资:在复杂流程中抓住要点

  一次完整的融资行为,从撰写BP、寻找投资机构到签订NDA进行初步尽职调查以及签订TS正式开展尽职调查,再到最终签订协议资方打款,通常需要1-6个月。启赋资本投资总监兰洪明老师,从投资人角度为创业者解读融资路上那些容易忽略却关乎成败的要点。

 

  BP是创业者留给投资人的最初印象。兰洪明老师认为,不同融资阶段的项目BP侧重点大有不同。种子轮或天使轮的BP撰写,应围绕“我们的产品或服务到底有什么价值”展开,PreA或A轮项目的BP则应围绕“项目商业价值已被证明,需要资金快速扩展业务,获取更多用户”这一核心观点展开。

  在谈及融资策略时,兰洪明老师直言:“创业者应学会把握时机,找准融资窗口期很重要。融资时机、业内竞争对手的融资情况以及项目具体融资对象的相关信息三方面都应仔细考量。”

  实现裂变式增长:企业要学会向营销要增长

  从微博微信到网络直播再到短视频,近年来,营销方式迅速更迭,营销日益趋向技术化、社交化、敏捷化,企业如何营销破局实现增长?兔展副总裁兼CMO刘文中从三方面为营员做出解答:

  第一,要通过梳理用户触点和历程,构建企业流量池与客户池,建立企业用户运营与互动模式;第二,创业者应学会善用企业自有资源,不断积累种子用户,为裂变增长做好存量储备;第三,通过老带新等多种策略,发掘存量资源价值,进行社交裂变获客,形成指数级增长。

  除此之外,企业还应注重营销技术的运用。MarTech在企业整体营销过程中都能产生不同维度的价值,而这些价值促进了最终企业经营数据的结果,能够更好的提升企业的营销效率与效能。

  团队搭建:让看不见的FIT发挥作用

  正如费洛迪所说,我们往往花5%的时间招人,然后在日后用75%的时间修正我们招人时犯下的过失。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搭建一支优秀团队并非易事。企业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人? 

  NXT智库合伙人倪云华认为,管理者应从战略及目标层面出发,根据能力要求定位人,而后通过对目标对象过去经验和技能、学习和成长能力、与企业文化契合度三个维度的考量筛选人,最终以看不见的FIT,即企业文化、价值观、氛围、化学反应等留住人。

 

  同时,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让群体替代个体成为管理者。将企业文化注入招聘、培训、考核、决策等方方面面,让文化真的像DNA一样融入到企业中。

  产品壁垒:沉淀用户数据是王道

  可满足用户需求、具有优势竞争力及独特价值主张的产品无疑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基于这一定义,初创企业该如何打造出一款好产品?奇鱼微办公产品副总裁黄喆认为:做好产品应关注市场竞争与趋势变化,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数据驱动增长。

  “互联网时代,TOB与TOC的边界越来越模糊,TOB企业最终使用的终端用户仍是企业中的个体,所以市场越来越强调用户角色化”,一款产品应至少服务一个特定的目标受众,解决至少一个痛点,在功能、可用性和舒适度上达到设计成功阶梯的标准,并能快速构建和发布。

 

  对于打造产品核心壁垒,黄喆老师说“今年越来越多进入企业场景的AI技术无疑可帮助企业管理理念落地,但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背后,需要强大的数据作为支撑。”因此,大体相同的应用场景与服务模式下,竞争的真正壁垒在于,一定量的用户积累所沉淀下来的数据,这是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

  运营的本质:为用户做个好产品

  进入大规模用户时代,市场中的产品远超过用户所需,单一运营时代正式宣告结束,运营向着多端化、结构化方向发展。运营的本质是什么? 

 

  壹药网产品运营总监李贤益老师以浅显易懂的美国载人航天业这一案例入手,由表及里,深度拆解运营流程与各阶段目标。在与营员的互动中,循循道出“运营就是战役,互联网运营的本质就是通过一场场战役找到最优用户路径,打磨出一个最适合用户的好产品。”

  对于互联网产品而言,用户参与也是其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打造一款好产品,不仅需要透过用户舒适度看改进,真正用好产品,让团队满意,更需要运营人员讲好产品故事,形成品牌穿透力,给用户留下良好的产品印象,让用户满意。

  西安创业大街开街一年,助力创业者成绩斐然

  作为城市经济载体新典范和西安双创策源地,西安创业大街积极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不断汇聚创新创业资源、聚合双创服务,构建创业孵化生态链,从一站式办公空间、成果转化、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创业培训、生活娱乐等多方面为双创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与资源链接。

  一年间,针对创新创业企业需求,西安创业大街先后开展大小培训数次,助力西安双创者成长。本次,西安创业大街再度联手蒜泥众创、3W鹰学院,结合西安双创实际情况,从商业实战角度为当地创业者定制个性化针对性培训,直击初创企业痛点。

  谈及学习收获,“回家”宠物社交互联网项目创始人、西安创新创业联盟发起人范进军说:“三天的学习帮助我对项目后期的运营重点和技巧有了具体认识,更帮助我完成了一次对项目的全面检视”。西安摩尔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丑文龙表示:“在这里,老师凭借充足的理论储备及一线实践经验,帮助我们全方位解读创业,其他入营创业团队也都毫无保留地分享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这种成长是迅速的,更是深刻的”,感谢各位老师发起的思维激荡,感谢西安创业大街、蒜泥众创以及3W鹰学院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学习资源,感谢你们,垂直上升,御风而行!

  在助力双创这条路上,无论是西安创业大街,亦或是蒜泥众创、3W鹰学院都不会停下脚步。3W创业训练营期望助力更多创新创业者成长,为双创赋能!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