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四川雅安芦山4.5级地震无人伤亡,电视地震预警备受关注

来源:家居在线发布时间:2019/5/6 15:15:18

    5月2日15时57分,四川省雅安芦山发生4.5级地震。目前,从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地震灾害损失评估系统判断,无人员伤亡,无直接经济损失。此次地震发生前,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该次地震,同步向政府、社区、学校、电视、手机等发出地震预警信息,雅安市、成都市、眉山市、阿坝州等4个市(州)的109所学校提前0秒至23秒发出预警。

云图片

图源: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截图

    而网上一则短视频也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5月2日下午,网友正在雅安市内的一家商场逛街,旁边的创维电视专柜的每一台电视突然发出尖锐警报声,电视屏幕也同时显示了此次四川芦山4.5级地震预警信息。预警内容包含了震源、地震等级,以及地震波预计到达该地区时间等。

云图片

图源:雅安市网友拍摄的创维电视屏幕显示地震预警信息

    该网友在拍下这一幕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并感受到了轻微震感。随后,他将自己拍摄制作的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引来网友的关注讨论,纷纷表示自己家的创维电视也在地震发生时响起了警报和显示了地震预警信息。

    原来,创维电视早已开通广电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地震发生时,“大陆地震预警网”同步向政府,社区、学校、电视、手机等发出地震预警信息。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都发出地震预警警报或提示,没有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按要求不发出地震预警。

    这样的预警机制和预警能力,在震后也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相关报道称,西南民族大学在地震预计到达前8秒开始倒计时,并发出警报和做出逃跑安全事项提示。一名同学也表示,在倒计时结束后感受到了轻微震感。

    据悉,目前中国地震预警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中,“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中国地震区人口90%,同时通过与创维等终端厂商的合作,可以及时向用户传递地震预警信息,减少灾害损失。截止目前,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0次破坏性地震。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