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前中超外教:中超现在的窘况 让恒大完全背锅是不对的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26 15:51:35

对于中国足球,很多外教尤其是前南地区的外教,即使离开了,也想着有朝一日可以再回来,对于中国足球,他们始终饱含热爱。对于目前中超大规模的欠薪情况,他们听闻后都很难相信。前段时间,一位曾在中国长期执教的外教和记者就中国联赛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他的很多观点,可以说是真知灼见。不过,他担心成为舆论焦点,不想曝光自己的名字,“我说的每句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因为我真的热爱中国,希望中国足球好。”

和这名外教的聊天,从广州队球员自己单独训练开始,这让他颇为感慨。

广州队的投资人恒大集团,被外界很多人士视为金元足球的始作俑者,甚至不少人认为,中国足球陷入如今的境地,恒大脱不了干系。

那么,恒大是不是“罪魁祸首”?表面上看有“关系”,但恒大绝不是唯一。

事实上,恒大的出现是一种必然,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爆发,一系列政策调整,恒大赶上了这个风口,其他房企也顺势而起。

恒大进入中国足球圈后,以自己的“思维”搞足球,而且,无论是在中超的成绩还是在亚冠的表现,都相当提气。在当时,恒大其实是一块“遮羞布”,两个亚冠冠军,是当时的足协领导,面对亚足联高层时,可以谈笑风生的资本。

事实上,目前出现问题的俱乐部,不是俱乐部本身的问题,而是投资人母公司或其他公司出现状况。所以,中超现在的窘况,让恒大完全“背锅”是不对的。

其实,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恒大,中国足球在当年反赌扫黑后能否爬出低谷,或者说会是怎样一个状态,没有人说得清。所以,对于恒大是否是中国足坛现状始作俑者的问题上,在该外教看来,是存疑的。

“恒大带来了大量资本,对于这种情况,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以前是没遇到过的,可以说没有任何经验。英超这些年不断有外国资本涌入,但你看英超的控制要好很多。因为他们见过资本的残忍。恒大代表的是资本和利益一方,是不会站在整体足球利益角度去考虑问题的。”该外教在中国的国企和私企俱乐部都工作过,他表示,相对而言,国企在大局上考虑得会多一些,可控度也大一些,但也有自身的局限性。

“但是,我不太认同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恒大头上。如果恒大进入中国足坛前,中国的职业联赛有了完整的引援制度、薪资结构体系、违规奖惩制度,而且,其他俱乐部可以很好地将自身利益与联赛利益捆绑在一起的话,那么金元足球,或者说恒大,很难单独实现诉求。但实际情况是,当时中国足球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也没有类似职业联盟这样的机构,各俱乐部一边说反对恒大,却又想着从恒大身上多赚点钱,或者被恒大‘爆买’行为刺激后,也跟风追加投入,最终,大家一起把价格抬上来了。”在该外教看来,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足协也发布了一系列的限制性措施,比如引援调节费,但有些思维已经形成,政策只能暂时堵住一些疯狂的投资行为,但无法马上扭转整个圈子的观念。

恒大开了个头,各俱乐部主动或被动参与,比如现在同样遇到困难的河北队,已经消失的苏宁、天海(权健前身),这些投资人都是主动携巨资杀进足球领域的,所以,把所有问题都归结到恒大身上,可能一叶障目。

中国足球,过往也数次有过起落,也不是第一次出现欠薪。该外教知道很多和欠薪有关的纠纷,在他看来,近十年中超有个特点,就是外教、外援被欠薪的概率,大大低于中国球员,所以,当他跟家乡的同行说起自己也被欠薪时,大家都不太相信。

往年,一些俱乐部也有过工资迟发的情况,但球员们很少“闹”,而且,他们也不担心,因为每年准入前,俱乐部基本会补发,至少会补发一部分,否则,自己不签名,俱乐部就无法通过准入。

“准入制度,是保障俱乐部所有人都能拿到完整薪资的最好制度,但疫情情况下,欠薪问题严重,使得大家对于未来是否严格遵循准入制度,失去了信心。”该外教说:“在我看来,球员们集体公开讨薪,就是对未来没信心,他们也许看得没那么透彻,就是一种感觉。在我看来,中国联赛的性质彻底改变了,这个改变对于投资人的信心,是一种挑战和考验,是不是所有投资人都愿意面对,很难说。苏宁作为中超卫冕冠军都说走就走,其他俱乐部还有什么顾虑呢?可以说,苏宁‘停运’,不仅仅让自己此前的投资打了水漂,更严重的是,对整个中国足球产生了负面杀伤力。”在该外教看来,中国足球以往是东边不亮西边亮,这个企业不做,还会有企业接手,但今年看不出其他企业有兴趣,这是众多球员担心欠薪可能不了了之的重要原因之一。

至于为什么说中国联赛性质改变了,该外教进一步解释说:“我来中国这么多年来,职业联赛哪怕是从甲A改成了中超,但本质上,冠名方式和投资模式都没有改变,用我一名经济学教授朋友的话来说,2020年以前的中国联赛其实等于企业广告联赛,主要作用是打广告,虽然自身成绩和形象都不算特别好,但能够让一个普通企业瞬间成为外界焦点,所以,很多企业都愿意进来。也就是说,虽然经营俱乐部本身没法帮助企业直接获益,却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帮助企业,要么提升知名度,要么获得地方支持。如今,实行‘中性名’政策后,俱乐部去企业化,这从长远来说肯定是好的,因为一个企业觉得自己知名度差不多了,或者想要的‘好处’差不多拿完了,就会想着离开。这样,对于形成足球文化是不利的。‘中性名’后,联赛、俱乐部对于企业而言,新作用和新价值没有体现出来,所以,投资人普遍兴致不高。”看得出来,该外教对于这个问题,看得还是比较透彻的,当一支球队连“广告”的功能都失去后,投资人也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加上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基本上,门里的想出去,门外的,也不想进来。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