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联想扬天 S14 锐龙版评测:2021 年少有的「实用主义者」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7/1 19:43:36

一款不折不扣为高效办公而生的笔记本。

选择笔记本,是一件既简单又困难的事情。

简单,是因为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来自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可供选择,在各大电商平台输入关键字,后台会很快检索出众多与你所求相契合的答案。

困难也恰恰来源于此。更大的选择自由度,会让人不自觉地陷入循环对比的「怪圈」,似乎下一个就是最好的,却很难明确看到「下一个」在哪里,然后在烦躁中将决定权交给了懂行的朋友。

其实购买笔记本就像学生时代解数学题一样,是有公式可寻的,这个公式便是「最初换本念头原因+日常核心使用诉求」。对于个体而言,好产品不一定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好产品。

刚拿到联想扬天 S14 锐龙版的时候,想了许久该如何来介绍它。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的理解清晰了很多,剥离掉各种官方定语,用「务实」这个词汇来形容这款产品是比较贴切的,更直白一些来说,它就是一款适合买来「干活儿」的笔记本。

2021 年少见的丰富接口,还有 AMD 锐龙 5000 处理器

将笔记本产品拿到纸面上来说的时候,人们通常更喜欢将硬件配置参数摆最前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性能的确是决定实际使用体验最重要的因素,也有历史原因,类似前几年的安卓手机,由于早期技术水平所限,卡顿这两个字便成为了其留给更多人的普遍印象。

不过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每个阶段所面临的核心矛盾是在不断变化的,近两年上市的主流笔记本产品已经很少再听到大家抱怨卡顿问题了。要说不同配置之间的区别,大概就是「快」和「更快」的差异。相比之下,以前从不需要操心的外接扩展能力,反而成为了拖累使用体验的地方。

长远来看,砍掉接口是大势所趋,这可以让厂商更容易把笔记本做薄。与此同时,无线传输在更多场景取代有线,也只是时间问题。但回到现实,目前想要比较省心的使用笔记本,外接扩展坞几乎属于必备品,对于经常需要连各类投影设备的商务人士更是如此。

USB2.0、USB3.0 以及 Tpye-C 这些常规接口类型,它甚至还保留了目前其它轻薄本上极为少见的 HDMI 接口、4 合 1 读卡器和 3.5 毫米耳机接口,后期无需额外购买扩界扩展坞,机身自带接口足以应付各类使用场景。

我个人最喜欢这款产品的一点,其实就是它的 4 合 1 读卡器。用相机拍完素材之后,直接将 SD 卡插到笔记本上导出视频或者图片文件的感觉,确实太美妙了。这些细节之处显然不会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但其所带来的使用幸福感,却是实实在在的。

将联想扬天 S14 锐龙版形容为「干活儿」工具,丰富的接口类型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它的性能表现足以高效应付各类办公任务需求。通过产品命名大家应该已经猜到了,这次联想扬天 S14 除了锐龙版,对应也提供酷睿版本可选。

其中,联想扬天 S14 锐龙版搭载了 AMD 锐龙 5000 系列移动处理器,拥有 AMD R5 5500U 或者 AMD R7 5700U 两种选项,我们手里这台用的是 R5 5500U 处理器。对于 AMD R5 5500U,相信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应该并不陌生,此前包括联想在内已经有不少厂商推出过相关产品。

规格参数上,它采用了 7nm 制作工艺,拥有 6 核心 12 线程,主频 2.1GHz(可睿频至4GHz)。按照惯例我们也用 CINBENCH R20 做了性能测试,实测,联想扬天 S14 锐龙版单核成绩为 459cb,多核 2786cb,整体性能表现较上代 R5 4500U 稍有提升。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