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再结硕果 四项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7/8 16:10:47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组成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对砂石骨料行业的4项技术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这4项技术分别是凝灰岩高品质机制砂石及其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与应用,绿色智能一体化高品质砂石骨料产业化成套技术研究,砂石骨料生产废水零排放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备,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各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阅查新报告和现场考察报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认真讨论,认为各项目组提供的资料齐全完整,符合成果鉴定要求;各技术项目在本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创新点,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益,一致同意这4个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凝灰岩高品质机制砂石及其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与应用国内领先

凝灰岩高品质机制砂石及其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与应用项目,由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的主要成果和创新有3点。

一是针对凝灰岩加工机制骨料的特点与难题,首次采用干湿结合的工艺方法和机制砂反离析器等新装备,有效降低了机制砂细颗粒与石粉的吸附性,克服了天气因素对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影响,减少了机制砂生产用水量和絮凝剂对混凝土的不利影响,保证了机制砂的合理级配与石粉含量。

二是开发了凝灰岩机制砂专用聚羧酸减水剂,有效解决了混凝土和易性调控难、坍落度损失大、外加剂掺量高的问题,在天水地区率先实现了聚羧酸减水剂在机制砂混凝土工程中的成功应用。

三是利用吸附性较低、级配与石粉含量合理的凝灰岩高品质机制砂,采用较低水泥用量、合理砂率,实现了混凝土优异的施工性能、较低水化温升和高致密性,各项性能满足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相关标准要求。

该项目成果已在数十个重点工程及大型绿色矿山项目得到成功应用,在凝灰岩机制砂生产和应用领域具有示范效应,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利用干湿工艺生产凝灰岩高品质机制砂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绿色智能一体化高品质砂石骨料产业化成套技术研究国内领先

绿色智能一体化高品质砂石骨料产业化成套技术研究项目,由焦作千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项目的主要成果和创新有3点。

一是开展矿山绿色智能无人化开采技术研究与应用,在砂石骨料行业首次利用5G网络技术实现了露天矿山智能系统和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管控。

二是在采用干法生产工艺基础上,创新了石灰岩高品质骨料"柔性量化"生产工艺技术,实现了砂石产品结构比例可调,骨料粒形、级配、含粉量等主要性能指标可控,其性能达到T/CBMF 38《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标准要求。

三是研发了筛分分料装置、料仓破拱进料装置、细骨料防离析装置等专利技术,解决了骨料生产中振动筛布料不均引起筛分效率低,大块物料存储中"结拱"造成出料不稳定生产效率低、细骨料易离析等难题。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中国电建东方今典高层建筑、郑州地铁等重大工程,并获知识产权13项,应用效果良好,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推动了高品质砂石骨料智能生产和智慧矿山技术进步,具有示范效应。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砂石骨料生产废水零排放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国际先进

砂石骨料生产废水零排放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由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项目的主要成果和创新点有4点。

一是采用真空透视装置、光电监测装置、变频驱动装置、自动调节阀和PLC控制系统,研发了智能制剂变量加药机,首次实现了浓密系统自动加药在线光电监测实时智能控制。

二是优化扭矩测量仪,采用PLC控制系统实现对浓密机底流浓度的精准在线监测,实现智能排泥。

三是研发了聚丙烯滤板的制造配方和一次注塑成型工艺,优化了压滤机机架、止推板、压紧板、主梁、滤板结构等关键部件,增强了隔膜滤板的滤板强度和压榨压力,提高了隔膜滤板的密封性,提升了整机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

四是开发了远程控制系统,实现了进料、加药、保压、压榨、卸料、滤布清洗等过程的智能控制和工艺参数的自动调整。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中电建长九、华新水泥、武穴民本等60余家企业成功应用,药量消耗低,滤饼含水量20%以下,并实现生产无人值守,运行稳定、经济环境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智能制剂变量加药系统、大容积滤室高效隔膜压滤机制造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国内领先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项目由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威海市海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项目的主要成果和创新有3点。

一是研发了高效轮斗洗砂机,改进优化了槽体结构、轮斗筛网结构,0.15mm以上砂的回收率显著提高。

二是研发了新型离心蜗线旋流器、适合不同原料和工况的长锥体/大锥角锥体结构,减少进料体磨损、降低能耗,提高分离效率,0.075mm以上细砂回收率达到95%以上。

三是集成了高效轮斗洗砂机、高效细砂回收旋流器、脱水筛、渣浆泵、液位补偿装置的高效洗砂、细砂回收一体机,占地面积小、能耗低,实现不同粒径砂混合均匀。

该项目成果已应用于中电建长九、武穴民本等60多个砂石生产企业,机制砂产成品率提高5%至10%,经济效益显著。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