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顶尖科学家谈人才培养:从“从娃娃抓起”到建设科研转化体系

来源:长春热线发布时间:2021/11/2 18:55:29

如何培养下一代顶尖科学家?11月1日晚上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顶尖科学人才培养论坛上,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表示,培养顶尖科学家要从娃娃抓起。

“我对探月着迷不已。我可以计算基本参数,例如第一宇宙速度,这种魅力带我进入了物理学的世界。”阿罗什表示,要培养未来的顶尖科学家,首要的就是教育。“必须从幼儿抓起,开拓他们对科学的眼界,培养他们的职业生涯。”

“可以对一个年幼的孩子解释,让月球围绕地球旋转的作用力,和让苹果落到地面的作用力是同一种力;向他们展示观察与构建解释性模型之间的联系,让他们感受到观察和实验的重要性。”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也提出,应该适当照顾初入科研界的新人,将资源适当向科研界的行人倾斜。

“大多数人都在年轻的时候富有创造力。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给职业生涯即将终结的教授们付这么多的钱,却给前途光明、未来会有研究成果的人付这么少的钱。”奎洛兹表示。

奎洛兹建议,重新审视现行的博士和博士后制度,让它以人为本、更有效率。这些研究者有聪明从头脑,他们有很多选择,可能会从政或从商。因此,要确保他们有适当的工资收入,保障他们和家人的生活,并有合理的晋级机制。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则从科研与成果转化体系角度建言中国可以借鉴以色列的经验。

据介绍,以色列具有由政府、企业、风险投资、科研机构等不同主体构成的完整体系,保障了科学研究从概念到最终产业化、市场化的高效,也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经费支持。

切哈诺沃表示,以色列政府牵头设计了精密的科研生态体系。以色列经济部设立了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专门协调科技成果转化事宜;大学会为科学家提供孵化资金,并协助处理知识产权事务。

每当有可能出现重大成果的科研发现,科研人员首先申请专利保护知识产权,然后申请孵化资金。“大学会对专利进行审查,如果他们决定投资,会提供50万或者100万美元的资金,给你一、两年的时间去论证你的概念,我们将这种方式称为自我投资。”切哈诺沃介绍说

同时,科研人员也可以去向政府求助,有专门委员会对提案进行评估,通过评估的项目会得到政府支持。政府投资的形式非常多样化,可能是股权或债权,还会购买专利权。当然,科学家也可以寻找风险投资。

“以色列政府从这些发明中赚了不少钱,再将这些钱投资到其它专利当中。”切哈诺沃透露。这样一整套从大学诞生,得到政府和私营资本支持的体系,旨在扶持初创公司,使科研人员从中获益。

切哈诺沃认为,中国可以参照以色列,尽快建立类似的科研生态体系,以激发科研人员的研究热情,保障他们的权益。“很遗憾,我访问中国的次数超过150次,但在中国没有看到这样的体系。我肯定这里已经有了大量的发现,这些发现都在进行之中,但从未被投入使用。

推荐阅读

海信携手京东,打造世界杯IP营销新玩法 随着世界杯半决赛的结束,广大球迷将迎来四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冠军角逐即将打响,谁能问鼎冠军,捧得大力神杯?牵动着全球球迷的目光。海信作为【详细】

嘉宝莉艺术涂料科尔洛 打造自然艺术奶油风作为中国艺术涂料头部品牌,嘉宝莉艺术涂料依靠着嘉宝莉集团30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先进生产技术,其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性的高品质产品不仅深受市场喜爱【详细】